前言
四週年了,與以往相比,這次有更多話想說,篇幅可能有點長,請見諒。
這一年,無疑是變化很大的一年,不僅有了第二代的網站版面,改變了文章的產出方式,新增了「短評」一欄,就連我的創作心態,也發生了不小的轉變。
這一切,其實都要從「三週年」那篇文章開始說起。
感想
在寫完那篇文章後,我陷入了一段時間的迷惘。
相信不少創作者都曾經自我懷疑,漸漸迷失方向,桌子我也只是一個隨處可見的宅男,當然也不例外。
那時候,內心突然有把聲音在問自己:
「你寫的東西真的有價值嗎?有人會認同嗎?」
「你現在寫的,符合你的初心嗎?」
然而,當時的我就像一台產文機器,不懂得停下來,只是把這些疑問丟到某個角落,希望它們有天會自動消失。
是不是很傻?如今回想起來,我也覺得有點慚愧。
世間萬物,有時候就是這麽奇妙,命運好像硬要推我一把。
還記得那天只是很普通的一天,下班後和平常一樣回家,回家後和平常一樣吃飯,吃完後和平常一樣刷刷YT,這時,一支影片映入了我的眼簾。
那只是一部很普通的觀後感,上傳者也絕非什麼權威人士,頂多算是小有名氣。但他在影片中的看法,竟然和我不謀而合,讓我感覺「我的想法好像有點料啊」,並因此得到一點鼓舞。
在我看來,這無疑是一種認可,證明了原來我也能看得深入,也能看到一些重點。
說真的,這發展談不上什麼戲劇性,在旁人眼中或許微不足道。可當時的我,卻從中獲得了一點勇氣,一個大膽的想法也悄悄萌芽──走一條全新的路。
三年多的時間,我一直沿用最初那一套創作模式──從評論到感想,為每部看完的作品寫一篇「深度長文」。
剛開始寫,內容其實有長有短,畢竟靈感與手感這兩樣東西飄忽不定。狀態好?三千字也手到擒來。狀態不好?兩千字也要絞盡腦汁。
但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,整件事變質了。
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寫作已經成為我生活的一部分?我發現自己不再以「分享」為出發點,而是以「完成一項日常任務」為目的。
不僅限定自己要定期發佈文章,還逼自己寫夠字數,結果,寫文章從一件輕鬆快樂的事,慢慢變成了一種壓力,一種束縛,讓我的生活愈來愈狹窄。
當初我是為了抒發己見,與大家交流,才建立起這個網站,才開始寫文章。
結果現在為了它,反而把自己困在小小的圈圈裡,想看的作品沒時間看,想玩的遊戲沒時間玩,甚至連交流分享的欲望也漸漸消散,這豈不是本末倒置?
真正讓我下定決心的,是我問了自己一個問題:上一次全心投入到一部作品,一款遊戲裡,究竟是什麼時候?
我的腦海裡,竟然無法給出一個答案,只是隱約覺得,已經好久好久了。
正是這一刻,我知道,是時候做出改變了。
於是,我把所有的創作放下,重新思考自己的路該怎麼走。但要找到問題所在,首先得回顧一遍自己走過的路。
我花了一個多月的空餘時間,從頭閱讀自己過去寫的兩百多篇文章。
令我感到奇怪的是,愈後期的文章,雖然品質和完成度也愈高,但除了某幾篇特別用心寫的以外,我對大部分文章的印象都很模糊。原因其實不難理解,因為那些文章的內容,大多是為了「應付寫文章」而寫,已經偏離了發自內心的感想。
因此,我上網搜尋了一番,看了些書,參考了其他人的做法,最終決定開創「短評」一欄,撇開文章的數量,忘掉字數的多寡,回歸純粹的分享。
我覺得創作這東西,難就難在它沒有客觀的對與錯,很看感覺,你認為好,它就是對;你認為不好,它就是錯。所以「短評」的誕生是對是錯?沒有答案。
但過了幾個月,寫了幾十篇短評,目前看來,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發展,寫文章依然是我生活的一部分,但我現在有更多的時間,抬頭去享受,去欣賞,看看以前沒時間看的作品,玩玩以前沒時間玩的遊戲,而不是埋頭苦幹、寫寫寫。
當然,為了配合創作模式的改變,我還特意弄了二代版面,改了主色調,改了網站結構,甚至不貪方便在網上找圖,而是花了兩個多小時,將曾經寫下的作品拼湊成一幅獨一無二的主頁圖。
說真的,一張又一張貼上去,真的很感觸。而我相信,這只是旅程的起點而已。
抱歉,有太多東西想說,顯得有點囉唆。
文章已近尾聲,回頭看了看過去的週年文章是怎麼寫的,發現我每次都在鼓勵自己寫下去。但這次我不再這樣想了,我反而想讓未來的自己,先把腳步停一停,叮囑自己:
不要忘記初心,你寫文章,不是為了流量,不是為了炫耀,也不是為了滿足自己,而是把你自己的所思所想,與別人分享。
